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植化重点实验室 > 黄胜雄研究组 > 研究方向
left
黄胜雄研究组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4-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现代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已经走过200多年的历史,在其发展过程中不仅对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现代分析技术及用小分子作为探针的药物靶点发现产生了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为现代药物治疗提供了大量的先导化合物。近年来由于现代分离,检测技术的应用,天然产物化学在微量及结构复杂成分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由于大量出现的重复分离已知化合物的问题以及在分离上的盲目性使得其进一步发展遇到了瓶颈。而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人们采用分子生物学的手段在基因水平对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途径进行研究并积累了大量的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信息。目前有大量的微生物及植物全基因组测序报道,这也使从10年前的基因组时代过渡到目前的后基因组时代。故未来天然产物研究的重要发展趋势是如何利用已有的生物合成知识积累及分子生物学技术来引导新天然产物的发现、如何利用已有的基因组数据获得新天然产物和发现新颖的天然产物合成酶、如何运用已有的生物合成基础和合成生物学的手段对合成途径进行设计与构建并高效获得天然产物的结构多样性,为天然药物化学这门古老的学科注入新的活力。

  研究组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利用我国特有的植物及微生物资源,针对天然产物发现、生物合成和合成生物学,紧紧围绕创新药的研发,开展如下三个串联并互补的方向的研究:

  · 开展基因组导向、天然有机化学、生物合成学驱动的特殊放线菌天然药物先导发现及新方法研究。

  · 活性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中酶催化的新颖机制研究。

  · 目标天然产物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合成途径的设计、构建、表达与优化。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