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植化重点实验室 > 刘海洋研究组 > 研究组介绍
left
刘海洋研究组
研究组介绍

研究组介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2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药材是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所在,是中医药行业发展的基础,保证其“质”和“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因受到天然资源制约、中药产业迅速发展、国际化步伐加快等因素的影响,中药材资源需求和供给的矛盾越来越突显,中药材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一个瓶颈。本研究组选取西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道地药材作为研究对象,开展濒危药材可替代的研究、非传统药用部位的综合利用研究,解决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中的关键技术;对具有显著治疗代谢性疾病和抗肿瘤中药进行再研究,阐明其活性分子,开展相应的作用机制、结构修饰、构效关系等研究,发现新的苗头分子。

·研究组成员

刘海洋 研究员/研究组组长。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及中药资源学研究。

陈昌祥 研究员。主要从事重楼属和丫蕊花属植物的物质基础和新药研究。

倪  伟 硕士/实验师。主要从事中药质量标准研究。

严  欢 硕士/研究实习员。主要从事中药化学成分研究。

图中人员左起依次为:严欢、陈昌祥、倪伟、刘海洋

目前研究组有在读3名硕士研究生:刘振花、司咏霭、陈宇;以及4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李想、智靖琦、文彦诗、陆廷祥。

刘振花

司咏霭

陈  宇

李  想

智靖琦

 

已毕业研究生和曾经在研究组学习的合培研究生:华燕、周凌云、谢百波、董浪平、李君竹、杨俊云、芦毅、滕菲、冉新辉、房平磊、潘丽丽、李磊、张旭东、秦徐杰、郑学芳、李续宏、孙长利。

华  燕

 

周凌云

 

谢百波

 

董浪平

 

李君竹

 

李续宏

 

郑学芳

 

孙长利

 

张旭东

 

秦徐杰

 

李  磊

 

潘丽丽

 

房平磊

 

冉新辉

 

滕  菲

 

芦  毅

 

杨俊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