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植化重点实验室 > 资源植物化学专题组 > 专题组介绍
left
资源植物化学专题组
专题组介绍

研究组介绍

文章来源:  |  更新时间:2022-10-1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邱明华研究组(资源植物化学Phytochemistry & Phytoresource研究组)以药用食用植物的功能性化学成分的结构,活性评估研究为主,对资源植物化学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突破研究为辅。拥有搭配合理的研究团队和设备条件。

团组成员:

彭惺蓉,博士,副研究员。主要负责灵芝新颖化学成分和功能的研究及灵芝的开发利用。

陈剑超,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NMR分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

李忠荣,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资源植物产业化关键技术,除虫菊酯精制工艺技术、咖啡加工工艺技术等开发。

周琳,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保健食品的研制,分析化学。

张力敏,硕士,研究助理。主要从事植物病理和咖啡抗性研究。

博士后:

陈钰栋,博士,挂靠云南烟草研究院2022年入站。

博士硕士研究生:

胡贵林D4 王彦兵D4 王晓媛D3  林立五D3

吴周维D2 何  敏D2 偌  马D2 权晨曦D1

陶欣雨D1 闻  銮M3 周浩冉M3 方大双M3

代昊鹏M2 许佳欣M2 柴  露M1 宁  孟M1

罗  懿M1



我们的团队

设备条件:

邱明华研究团组(资源植物化学Phytochemistry & Phytoresource研究团组)拥有实验室面积约300平方米,具备良好完备的植物化学常规实验条件,可以为提取分离药用植物中有效成分和天然有机化合物提供一流的实验条件,仅进口的旋转薄膜蒸发仪就有30台套,包括BUCHI的20000ml的中试设备;还拥有安捷仑HP1100 HPLC(分析、半制备)4套、安捷仑HP1260 HPLC(分析、半制备)2套、Waters Alliance HPLC-ELSD(分析)1套、Dionex HPLCUltiMate® 3000设备1套、自行设计的串联色谱智能分离纯化仪器KIB-MH-TC2套、岛津LC-10AVP HPLC等3套,Finngan LCQ色质联用分析仪一套;岛津GC-17A气相色谱仪一套、Finngan GCQ气质联用分析仪一套以及完善的分析测试设备和条件,分析结果为国际大公司所承认。研究组还有IKA公司的T-18S分散仪、祥鹄XH-300A电脑微波超声波组合合成/萃取仪器、EYELA的中压色谱分离和5L SFE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德国冷冻干燥仪器等设备,可以满足项目中研究工作的需要。

植物化学和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了满足本研究组的需要,引进了先进的SGI FUEL计算机新型药物辅助设计工作站和TRIPOS软件,包括基于小分子的计算模块,如分子动力学计算工具、定量构效关系研究工具、分子表面性质显示工具、全新药物设计工具等模块,还有基于大分子的计算模块—活性官能团预测,即分析计算一系列化合物可能的药效基团、生物大分子结构搭建及其三维结构预测工具,通过同源蛋白方法模建蛋白质三维结构的工具,通过Threading方法模建蛋白质三维结构的工具等模块,还有一系列基于数据库的模块等一流的实验设备和条件,基本可以满足深入研究的基本需要。

欢迎有志学子加盟本研究团组!

联系地址:qiuminghua@mail.kib.ac.cn or mhchiu@mail.kib.ac.cn; 0871-5223327(o), 0871-5223255(f), 13700672357(c).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