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植化重点实验室 > 曾英研究组 > 新闻动态
left
曾英研究组
新闻动态

祝贺我组博士研究生杨彦龙学位论文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日前,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文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杨彦龙的博士学位论文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杨彦龙博士对褐盖韧革菌中结构多样的混源萜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大量分离鉴定的天然产物的结构特点分析,提出了“褐盖韧革菌很可能利用一个莽草酸途径来源且含有异戊烯基单元的共同前体通过发散的生物合成途径产生不同骨架的混源萜类化合物”的假说。首次发现参与氧化脱羧关键反应具有普适性的单氧化酶VibMO1,证明了异戊烯基取代的对苯二酚类混源萜来源于异戊烯基取代的对羟基苯甲酸的氧化脱羧,阐明了由异戊烯基对羟基苯甲醇通过发散途径形成多骨架的韧革菌素类混源萜的生物合成机制,揭示了3-取代的γ丁内酯新颖的生物合成途径。以上研究结果表明单氧化脱羧酶在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中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为后期的生物转化和合成生物学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答辩委员会经讨论后形成如下意见: 

  该论文立题新颖前沿、特色鲜明,研究方法综合性强,数据翔实,结论可信。论文撰写规范,条理清晰、逻辑性强。答辩人在答辩过程中表达简洁准确,回答问题切中要点。表明答辩人已掌握扎实的多学科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该论文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据了解,这是昆明植物所第7篇中科院优秀学位论文。目前,杨彦龙已聘为兰州大学副教授。 

  据悉,杨彦龙的指导教师曾英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是昆明植物所第7位“中科院优秀导师”。 

 

   杨彦龙与导师答辩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