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植化重点实验室 > 张颖君研究组 > 研究组介绍
left
张颖君研究组
研究组介绍

研究组介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8-2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研究组主要以中国西部地区特色药用、食用及茶用植物为研究对象,对其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主要围绕抗感染、抗肿瘤、以及保肝、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治疗活性)开展研究,特别是注意其中的配糖体及多酚类成分,为创新药物以及健康保健产品的研制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此外,本课题组利用生物、化学和物理转化、以及组织培养等生物技术手段,开展珍稀、有用植物的标准化及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已在配糖体特别是三萜皂苷和甾体皂苷类,以及多酚类成分的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对人参属、山茶属、龙胆属、叶下珠属、蛇菰科、百合群等数十种重要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理活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相应的化合物和提取物库,并开展相关质量标准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三七化学与综合利用的深加工工艺”以及“普洱茶植物基原、物质基础、质量评价体系以及后发酵关键技术”分别获2003和2009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申报新药盐酸千金藤碱及其注射液(化药3.1类)获临床前批文后,正开展I期、II期临床研究。

组内成员:

杨崇仁 药学博士,研究员,研究组学术顾问。

王 东 理学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药用植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

许 敏 理学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药用植物资源与化学研究。

朱宏涛 工学硕士,实验师,主要从事药用植物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

朱利芳 硕士,研究实习员,主要从事茶用植物化学及资源研究工作。

程绒绒 学士,研究实习员,主要从事化合物库的构建工作。

陈可可 学士,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菌物学研究。

张香兰 工程师,主要从事分析检测工作。

博士生:吕君江(D3)、史燕妮(D1)、顾承真(D1)。

硕士生:赵建强(M3)、王宾(M3)、王衍明(M2)、陶慕珂(M3)、张晓霞(M3)、刘畅(M2)、李倩(M2)、魏鑫(M2)、余珊(M1)。

课题组合影

课题组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