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实验室 > 根际过程与植物保育 > 研究方向
left
根际过程与植物保育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0-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我们的研究领域是保护生物学,主要研究对象是马先蒿属(Pedicularis L.)和秋海棠属(Begonia L.)的草本植物。针对两个植物类群的不同特点,我们分别就马先蒿属根部半寄生植物和秋海棠属花卉资源植物提出了不同的科学问题,但最终目标均是服务于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

1. 马先蒿属根部半寄生植物的根际过程

马先蒿属(列当科)是根部半寄生植物的一个大属,全世界600余种,我国分布的种类占总数的2/3以上,尤以西南地区多样性程度和特有种分布频度最高。马先蒿属植物的花冠奇特、花色艳丽,部分种类具有一定的园艺观赏价值;一些种类具有药理学活性,在民族药中有较为悠久的应用历史。然而,马先蒿属植物至今没能成功规模化栽培,限制了这些植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与此同时,少数马先蒿却在部分地区迅速蔓延,显著降低了植物群落的生产力,对当地畜牧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危害,对所在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也有显著影响。无论是从资源利用角度,还是从生物多样性保护角度,都亟需开展马先蒿属植物寄生特性和生理生态等方面的研究。

我们目前主要关注马先蒿属根部半寄生植物的生态功能和这些植物与生物及非生物环境因子之间的相互关系,特别对马先蒿根际的生物及非生物过程较感兴趣。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1)寄主依赖性和寄主选择偏好及相关机理;(2)马先蒿、丛枝菌根真菌和寄主植物的三重互作关系;(3)马先蒿根系形态的可塑性及其生态学意义;(4)非生物因子对马先蒿与其它生物互作过程的影响;(5)部分马先蒿在一些地区种群迅速扩张的驱动因子分析。

2. 秋海棠属植物的种质资源保护

秋海棠属(Begonia L.)是被子植物中的一个大属,全世界已报道1500余种,中国是全球秋海棠属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已知种类达203种(含亚种和变种)。该属植物的多样性十分丰富,植株形态、花色、叶形和叶色等变异很大;其花朵艳丽,叶形千差万别、叶片斑纹丰富多样、色彩华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一类优良的草本观赏花卉。全世界至今已培育出15000余个秋海棠园艺品种,其中许多品种已商业化生产,获得了很高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不同程度地保护了秋海棠属植物的种质资源。国外长期以来一直很重视对该属植物的研究,但主要集中在南美和南非的种类,对中国产种类研究涉及很少。中国野生秋海棠属植物种类丰富,不少种类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大多数国产秋海棠为中国所特有,许多种类为狭域分布,仅在模式产地存在或仅有几个零星分布的小居群。一旦其生存环境遭到破坏,某些种类可能就会绝灭。根据IUCN(3.1版)的标准,70%以上的中国野生秋海棠植物处于濒危、极度濒危、甚至灭绝的状况。为保护这些重要的野生花卉资源,急需开展本属植物特别是珍稀濒危种类的种质资源保存和保护研究。

我们目前对秋海棠属植物的研究集中在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1)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2)濒危机制的探讨;(3)叶片斑纹多样性调查和地理分布及微环境相关性分析;(4)新品种培育。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