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实验室 > 植物分子遗传与基因工程研究组 > 研究组介绍
left
植物分子遗传与基因工程研究组
研究组介绍

研究组介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9-0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研究组于2009年成立。秉承务实、探索、创新的风格,以植物种质与基因资源的发掘与利用为主线,集中开展在油料种子发育过程中油脂累积的分子遗传与基因操作方面的前沿研究。主要从事两个方向的研究:1)种子分子遗传与基因工程:围绕油料种子(特别是双子叶胚乳型油料种子,如蓖麻、印加果、蒜头果等)在发育过程中高效累积特殊脂肪酸的遗传与分子机理,通过分子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等研究手段,鉴别调控特殊脂肪酸形成的关键功能基因和调控因子、解析这些特殊脂肪酸生物合成的遗传与分子机理。同时,结合高通量测序和GWAS分析,解析蓖麻重要农艺性状发生的分子基础;2)植物表观遗传与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围绕蓖麻种子基因印迹发生的遗传机理,通过分子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等研究手段,解析基因印迹发生的分子机理与生物学意义。同时,解析蓖麻表观遗传对表型变化和适应性进化过程中分子调控机理。

  

研究组成员

     王月(博士),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蓖麻油脂调控机制。

    管菊(硕士),研究助理,实验室管理以及特殊脂肪酸关键基因克隆。

        

博士后:

    Naeem Ahmed, 主要从事蓖麻抗盐的表观遗传研究。

 徐伟,主要从事蓖麻功能基因组学与种子发育的表观遗传研究。

 

博士研究生

 Muriira Nkatha Gacheri,主要从事群体遗传学研究。

 Haque Enamul,主要从事油料种子油脂代谢的分子调控研究。

 于安民,主要从事蓖麻种子大小形成的遗传机理研究。

 王彬,主要从事油料种子油脂累积的分子调控基础与基因工程研究。

 韩冰,主要从事种子分子遗传研究。

 王再青,主要从事蓖麻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与GWAS分析。

 Adejobi Oluwaniyi Isaiah,主要从事石斛联卞关键功能基因的研究。

 Smmy Muraguri Mutegi,主要从事蓖麻群体遗传研究。

 吴迪,主要从事蓖麻种子发育关键基因LEC1基因的功能研究。

 王文博,主要从事蓖麻种子发育关键因子B3基因家族的功能研究。

 谭青,主要从事蓖麻胚和胚乳间mRNA的转移。

 孙超(云南农业大学联合培养),主要从事油菜种子油脂累积的调控机制。

   

硕士研究生  

   

 徐慧(云南大学联合培养),主要从事蓖麻表观遗传研究。

  冯迎庭 (云南大学联合培养),主要从事蓖麻盐胁迫的表观遗传研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