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实验室 > 植物次生代谢的分子调控 > 研究组成员
left
植物次生代谢的分子调控
研究组成员

研究组组长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吴劲松博士,研究员,研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

云南省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云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联系地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蓝黑路132, 650201 昆明

Tel: 0086-871-65229552

E-Mail: jinsongwu@mail.kib.ac.cn

手机:13908842700

教育和工作背景

1998年,于兰州大学生物系获得学士学位;

2003年,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导师种康研究员);

2008年,于德国马普化学生态研究所(美国科学院院士Ian T. Baldwin教授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植物的抗虫信号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

2008-2011年,在德国马普陆地微生物所德国科学院院士Regine Kahmann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玉米黑粉病菌致病的分子机理。

201111-现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

 

主要从事植物抗病的次生代谢物(植保素)生物合成的分子机理研究,特别是野生烟草抵御链格孢菌的分子机理研究。

链格孢菌(Alternaria alternata)是一种营腐生生活的病原真菌,它可以使很多重要的经济作物,包括马铃薯、梨、柑橘、烟草等产生不可逆转的病害,导致大量的经济损失。但是目前还没有有效的防控方法。

通过以二倍体野生烟草(Nicotiana attenuata)和链格孢菌的病原互作体系,我们的结果证实了该真菌的菌丝大量的通过植物的气孔侵入,而植物可以通过激活ABA信号通路以及下游的MPK4来调节气孔的开放,最终达到增强抗病性的目的(Sun et al 2014 Plant Pathology)

更重要的是植物还可以激活茉莉酸(jasmonate)信号途径,在侵入位点周围调控产生大量的积累抗菌次生代谢物scopoletin来抵御该真菌的入侵(Sun et al 2014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目前正在深入进行抗菌次生代谢物生物合成的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最终的结果将为发展新型的有效的病害防控方法提供线索和理论依据。

多篇文章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在Plant Journal,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Planta,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JIPB), 以及Plant Pathology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