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实验室 > 民族植物学与植物资源评价 > 新闻动态
left
民族植物学与植物资源评价
新闻动态

贵州工业原料植物考察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11010期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龙春林研究员率领10名队员,对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业原料植物进行了两次为期45天的实地考察。 

  考察队先后对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进行了考察,包括雷山、丹寨、黄平、施秉、三都、荔波、独山、罗甸、凯里、都匀等县市,涉及的少数民族有苗族、侗族、布依族、水族、瑶族、毛难族,采用民族植物学的调查方法,对这些地区各民族传统利用的资源植物、尤其具有发展潜力的工业原料植物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查,例如食用植物、药用植物、油料植物、染色植物、纤维植物、淀粉植物、香料植物、园林植物、糖类植物和传统遗传资源等。 

  这两次考察由昆明植物所、中央民族大学、贵州凯里学院共同完成,并得到当地政府尤其是林业、农业和保护区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考察对共采集植物标本240余号约1200份,获得糯禾、黄瓜等传统作物的种质资源21份,天南星科、杉科、菖蒲科等DNA材料165号,并采集大野芋、石菖蒲、老品种黄瓜等6个样品用于化学成分的研究,拍摄照片2200余张。 

  考察队在丹寨、雷山、三都、荔波等地,还重点调查了各民族酿酒使用的酒曲植物,并记录了相关的传统知识和技法,采集到60多种酒曲植物的标本。 

  在贵州考察期间,龙春林研究员应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的邀请,在贵阳作了一场民族植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农科院的大礼堂座无虚席,会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龙春林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高手在民间”、“民族社区大有可为”富有哲理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听众,有助于他们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并对保护和持续利用少数民族地区的植物资源充满信心和希望。最后,龙春林研究员认真地回答了农科院科研人员的提问,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这两次考察活动,得到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西南民族地区重要工业原料植物调查2012FY110300)经费支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