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实验室 > 民族植物学与植物资源评价 > 研究方向
left
民族植物学与植物资源评价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2-2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一、民族植物学调查与编目:采用民族植物学、植物资源学、植物分类学等手段,对少数民族民间的传统植物学知识进行调查、整理和编目。 

  二、植物资源评价:利用植物化学、食品化学、药理学等学科的手段,对少数民族民间传统利用的资源植物进行评价,验证相关传统知识的合理性,并为资源植物的开发、利用及保护提供理论依据和关键技术。 

  研究组对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的德昂族、基诺族、傣族、壮族、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社区进行研究,整理出数百种药用植物。并对其中的如石蒜科石蒜(Lycoris radiata)、忽地笑(L. aurea),胡椒科苎叶蒟(Piper boehmeriaefolium)、假蒟(P. sarmentosum)、裸果胡椒(P. nudibaccatum),天南星科奇异南星(Arisaema decipiens)、象头花(A. franchetianum)、螳螂跌打(Pothos scandens)等十数种药用植物开展了功能评价及有效成分研究,发现了具有抗病毒、抗菌、细胞毒等作用的活性成分,发表了相关论文,并申请了有关专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