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实验室 > 民族植物学与自然资源管理研究组 > 新闻动态
left
民族植物学与自然资源管理研究组
新闻动态

缅甸药用植物长梗星粟草的化学成分和抗真菌活性研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皮肤癣菌病是人畜共患的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主要致病菌包括毛癣菌属、小孢子菌属和表皮癣菌属。做为一种慢性疾病,由于真菌的耐药性而很难治疗,因此寻找新的抗菌药对于治疗皮肤癣菌病具有重要意义。

长梗星粟草Glinus oppositifolius(图1)为粟米草科Molluginaceae星粟草属植物,广泛分布于亚洲、非洲热带地区和澳大利亚。在巴基斯坦中国印度马里和缅甸地区,传统上用其来治疗皮肤病和其他感染性疾病。基于长梗星粟草治疗皮肤病的传统用法,我们对从缅甸曼德勒药材市场采购的长梗星粟草全草的乙醇提取物进行抗真菌活性测试,发现其对于石膏样小孢子菌具有一定的抑制活性。接着对其乙醇提取物进行化学成分的分离和鉴定,以及抗红色癣毛菌和石膏样小孢子菌的活性筛选。

从长梗星粟草中共分离到37个化合物,主要类型为三萜和三萜皂苷。其中25个为新化合物(图2),4个为新的三萜类,其余23个为新的三萜皂苷类,包括齐墩果酸型和何帕烷型两种骨架。化合物3β,12β,16β,21β,22-pentahydroxyhopane通过X射线单晶衍射确定了其绝对构型(图3)。抗真菌活性测试发现化合物glinusopposide B (6)glinusopposide Q (21)glinusopposide T (24)glinusopposide U (25) 具有中度抗红色癣毛菌和石膏样小孢子菌的活性。对齐墩果酸型的化合物进行构效关系研究发现,3-OH的糖基化(21-26)或氧化(3)能够增强活性,C-30的甲基(26)被羧甲基取代会增强活性,11,13(18)的双键会使活性减弱;何帕烷型的化合物构效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该研究成果于2019612日在线发表在Moleculeshttps://www.mdpi.com/1420-3049/24/12/2206)。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