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实验室 > 民族植物学与自然资源管理研究组 > 研究方向
left
民族植物学与自然资源管理研究组
研究方向

方向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1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重点研究内容一

1.中国西南及东南亚山地民族民间传统利用植物资源挖掘与评价

统调查中国云南,以及缅甸和泰国的傣族、缅族、掸族、孟族、克钦族等少数民族对植物资源的传统利用及其相关知识。重点开展药用和食两植物资源调查和功能成分研究,挖掘制药、保健及新功能食品、香料与化妆品等植物新资源。通过两年多的野外民族植物学考察、标本采集、室内物种鉴定、文献查阅和数据整理,编撰出版《缅甸特色蔬菜》。记录缅甸常见特色蔬菜4187种,内容包括当地名、植物学名、生境、分布、食用民族、食用部位、传统药用、烹饪加工方法、 成分分析、功效验证以及其他应用等大量信息,并附有彩色蔬菜照片。 

2.缅甸药用植物资源收集整理及活性评价

1)建立缅甸药用植物信息数据库,收录物种1200种,缅文书籍60本。

2)获得和评价缅甸药用和食用植物资源约200种,初步发现19种具有抗菌活性,23种具有抗糖尿病活性。

重点研究内容二

中国特色饮用植物和食花植物的民族植物学研究

 以中国民族民间饮用和食用植物及相关传统知识为研究对象,探讨药食同源现象的科学依据,分析特色饮用和食花用植物的物质基础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重点研究内容三

 

气候-宿主-松茸相互关系研究

采用多学科交叉研究手段,结合微生物生态学、民族植物学和树轮生态学,探讨全球变化和人类采集活动对松茸产量的影响,为其可持续利用和管理提供依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