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实验室 > 兰科植物及生理生态学研究组 > 新闻动态
left
兰科植物及生理生态学研究组
新闻动态

研究组与企业联手推进兜兰产业化进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2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张石宝研究员与黔西南州绿缘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克云签署了“特色花卉兜兰的新品种及其产业化配套技术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项目合作,联手推进兜兰的产业化进程。

兜兰属于兰科的一个濒危类群,以其稀有和极具观赏价值而成为兰花中的上品,是继蝴蝶兰、大花蕙兰以及文心兰后又一个极具市场前景的兰科花卉。黔西南州绿缘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兰科植物的选育、开发利用,目前拥有兰花1000余种,原种兜兰70余种,已选育出新品种兜兰10余种。公司拥有种植基地600亩,年产100余万盆高品质兰花和30余万盆兜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兜兰研发、生产经营企业之一。邓克云说:“花期调控和品质的稳定性是影响兜兰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瓶颈,只有解决了家庭栽培的技术难题,兜兰产品才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从而有效推进产业的发展。”

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该公司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州华大锦兰花卉有限公司、贵州思源农旅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目标是针对兜兰产业化的技术瓶颈问题,通过技术集成优化,形成标准化的生产技术体系,实现品种和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兜兰的产业化进程。通过该项目合作,累计可产出兜兰优质种苗100万株,示范生产大苗120万株,生产商品花10万株,登记注册新品种7-8个,申请专利3-4项,可产生经济效益1160万元。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