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生地实验室 > 植物多样性演化与保护研究组 > 研究方向
left
植物多样性演化与保护研究组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0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研究方向

植物DNA条形码与iFlora构建、植物系统发育与演化、物种形成与适应性进化、保护遗传学、群落系统发育生态学

 

研究内容

1.iFlora研制与DNA条形码研究

DNA条形码研究及iFlora研制:系统开展杜鹃花科等重要类群的DNA条形码研究,建立植物DNA条形码参考数据,开发并研制这些类群的iFlora初级产品。选择高黎贡山和玉龙雪山开展特定区域的DNA条形码研究,建立植物DNA条形码参考数据库,开展系统发育区系地理学研究,探讨植物区系的形成原因及演化历史,为该区域生物多样性的调查、资源保护和监测等提供依据。

群落系统发育学研究:在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选择玉龙雪山和高黎贡山建立不同海拔梯度的永久样带体系,研究主要森林群落的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结合环境因子探讨不同群落内物种共存机制和群落间物种的转变机制,从而预测气候变化对群落系统发育结构改变及群落稳定性的可能影响。

 

2.系统演化与物种形成研究

系统发育与谱系地理学研究:运用基因组数据重建杜鹃花目和山茱萸目等重要支系的系统框架,澄清科属系统发育关系及其地理格局成因。以红豆杉属植物为模式系统,深入系统地开展该属的系统发育、谱系分化和保护遗传等研究。

杂交物种形成研究:结合形态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繁殖生物学等手段,以杜鹃属和红豆杉属植物为研究对象,利用分子标记和基因组测序技术,探讨红豆杉属和杜鹃属的物种形成机制、居群扩散历史及适应性进化等问题。

茶品种鉴定及种质资源评估:利用分子标记对全球重要茶树品种、古茶树及茶树野生近缘种开展种质资源评价和遗传多样性研究,建立特异性的分子标记数据库,探讨重要茶树品种的栽培起源和驯化历史等问题,为我国茶树品种的培育和改良,以及茶树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