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生地实验室 > 高山植物多样性研究组 > 新闻动态
left
高山植物多样性研究组
新闻动态

昆明植物所完成对乌兹别克斯坦植物多样性考察

文章来源:生地室  |  发布时间:2014-06-05  |  作者:周卓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应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标本馆植物部馆长Komiljon Tojibaev的邀请,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孙航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周卓博士、邓涛以及院重点实验室引进人才Sergei Volis等一行4人于5月6日至20日对中亚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植物多样性考察。考察范围主要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的天山山脉西缘,帕米尔高原西缘以及中部荒漠等地区,共采集标本861号,DNA材料2000余份。采集材料主要包括十字花科、豆科、伞形科、紫草科等北温带大科在中亚的重要代表类群,也包括葱属(Allium)、郁金香属(Tulipa)、顶冰花属(Gagea)、独尾草属(Eremurus)等以中亚为分布中心的特征类群。由于我国新疆大部分地区在植物区划中隶属于中亚荒漠植物亚区,本次采集获得了许多在我国仅限于新疆分布的属在中亚的不同代表,如囊果草属(Leontice)、新塔花属(Ziziphora)、烟堇属(Fumaria)等。

  中亚荒漠植物亚区在吴老的植物区划中隶属于古地中海植物区,该区域在北半球植物地理的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从纬向上看,其连接了现今的地中海植物区系与青藏高原植物区系,如桔梗科桔梗支(Platycodonoid)在中亚的特有单型属Ostrowskia,被认为是连接桔梗支在欧洲非洲类群(加那利参属Canarina)与在青藏高原代表类群(如蓝钟花属Cyananthus, 党参属 Codonopsis)的重要中间环节(Wang et al., 2014);从经向上看,中亚植物区系连接了北温带植物区系与环北极植物区系,日本学者Ohba曾提出过“中亚高地通道”(Central Asiatic Highland Corridor)迁移路线来解释部分北极高山间断分布植物类群的成因,他认为中亚高地沟通了北方与北极植物区系,该假说也得到了分子生物地理学的支持(如兔耳草属 Lagotis; Li et al.,2014);最重要的是,昆明植物所重点关注的青藏高原植物区系与中亚区系联系极其紧密,许多以青藏高原为分布中心及多样化中心的类群,如角蒿属(Incarvillea),广义丛菔属(Solms-laubachia s. l.)等,均被认为起源于中亚,而后发生向东迁移的过程(Chen et al, 2005; Yue et al.,2009)。 

  本次考察是该所首次在中亚地区进行的较为系统的野外科考工作。通过本次考察,为深入研究青藏高原植物区系的起源以及古地中海退却后青藏高原旱生植物区系的演变获取了宝贵资料,同时也有力地加强了昆明植物所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标本馆以及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交流及长期合作,为下一步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考察与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