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生地实验室 > 植物保育与驯化生物学研究组 > 研究成果
left
植物保育与驯化生物学研究组
研究成果

藏东南、川西南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杨静  |  发布时间:2015-11-0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植物园联盟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的子课题“西南-川藏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工作于2015年6月6日至2015年7月9日,共计34天,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为试点单位牵头的野外调查顺利进行并完成。此次野外调查主要是项目所涉及到的两个重点区域“藏东南”与“川西南”地区的本土植物野外生存状况与引种记录。

  此次考察成员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与丽江高山植物园抽调专家组成共10人的调查队伍。受植物园联盟理事长陈进所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周仕顺于6月22日至7月8日,参与了此次本土植物的野外调查。其中,藏东南调查区域为察隅县(31659平方公里)、芒康县(11431平方公里),历时23天;川西南调查区域为巴塘县(8186平方公里)、乡城县(5016平方公里)、得荣县(2916平方公里),历时11天。

  此次调查以上述地区经评估确定受威胁的118种目标植物展开工作,依据标本记录的资料与专家提供的信息,拟定调查计划。调查中记录GPS轨迹、目标物种记录表格(地点、GPS、生境、伴生植物、受威胁状况等信息)、拍照、采集标本及分子材料,并对目标植物及上述区域中重要的名单外植物进行了引种保育。调查共采集标本180份,引种活植物82份,记录调查表72份,在118个目标物种中,共找到36种,其中17种仅找到1个居群。调查因受横断山及喜马拉雅区域复杂的地势所限,调查线路曲折,路况差,行程较为漫长。调查区由于今年干旱少雨,一部分目标植物因萌发季节推迟,而未被找到,另一些物种由于生境破坏,在原有的标本记录地已难于找到。

  此次考察尽管面临了种种困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考察队已按计划、按要求完成了工作任务。

   

   

image006.jpg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