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生地实验室 > 地衣多样性研究组 > 研究方向
left
地衣多样性研究组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 地衣系统分类学研究:

在传统分类学的基础上,借助化学分析设备和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分析手段,进行地衣物种界定研究,主要关注中国青藏高原以及西南地区的地衣多样性。

2. 极端环境中地衣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以及抗逆性机理的探索。

在干热河谷,冰缘带等地区普通的高等植物难以生存,但是地衣却在这些地区展现勃勃生机。主要关注在这类环境中地衣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以及地衣对极端环境生态适应性机理的探索。

3. 民间食药用地衣的调查与研究:

一些地衣物种是重要的食药用资源,通过系统的调查工作,提出对该类资源,特别是珍稀濒危物种的有效利用及保护方案。

4. 中国孢子植物志,针对特定科属进行分类学研究

中国地衣志的编研工作尚未完成,研究组近年来集中对中国的一些地衣科属进行系统的分类研究和志书编纂工作,主要包括树发类,担子地衣类和黑瘤衣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