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实验室 > 物种濒危机制及种群遗传学 > 新闻动态
left
物种濒危机制及种群遗传学
新闻动态

龚洵研究员入选2014年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4-09  |  作者:殷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期,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龚洵研究员被批准享受2014年政府特殊津贴。

  据了解,此次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共有159人享受该津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每人一次性发放20000元,由中央财政专项列支拨款,免征个人所得税。

  龚洵研究员从事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学和遗传育种研究20多年,主要工作成绩有: 

  1、对云南濒危植物的地理分布、生态环境及受威胁程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掌握了云南濒危植物的现状,编写了《中国云南珍稀濒危植物I》。 

  2、在昆明植物园建立了40亩的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保存濒危植物180余种,300个地理种源,对其生长发育规律、适应性进行了研究。 

  3、研究了香木莲、红花木莲等濒危物种的有性生殖过程,包括大小孢子发生、雌雄配子体发育、传粉、受精过程、胚胎发育、种子散布、种子生理及幼苗的适应能力等,探讨了其濒危机制,胚败育和花粉萌发率低是香木莲濒危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保护措施。 

  4、研究了贵州苏铁、巴兰萨苏铁复合群、滇牡丹、金铁锁、栌菊木、白菊木、红河大翼橙、德保苏铁等20多种濒危植物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探讨其濒危与遗传多样性的关系。 

  5、研究了伞形科芹亚科植物、糙苏属、独一味属、九子母属的分子系统发育。 

  6、首次研究了罂粟莲花、小花异裂菊、金铁锁、萼翅藤等珍稀濒危植物的染色体。 

  7、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木兰科植物的杂交育种研究,在理论上探讨了其杂交亲和性及系统发育;在应用上,培育了一系列杂交后代,在国家林业局登记注册新品种5个,云南省登记注册新品种6个,获杂交育种授权专利5项。 

  8、已发表研究论文13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5部。获国家授权专利5项;国家登记注册含笑新品种5个,其中‘晚春'含笑已转让并产业化,在云南省登记注册新品种6个。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12年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人才二等奖。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