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所级实验室 > 物种濒危机制及种群遗传学 > 研究方向
left
物种濒危机制及种群遗传学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植物物种多样性的起源与演化,特别是杂交物种形成

研究组主要以在横断山区多样性和特有性都高的类群开展研究。其中对菊科橐吾属为研究对象,与日本京都大学等建立了多年来的共同合作关系,并参与植物条形码橐吾属部分工作。目前,本研究与日本方面合作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组独立研究发表数篇文章,有发表于Journal of Biogeography的鹿蹄橐吾的谱系地理学研究,发表于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的棉毛橐吾的谱系地理学研究和东俄洛橐吾的谱系地理学研究,同域分布的棉毛橐吾和莲叶橐吾的自然杂交研究,等等。

以横断山区芹亚科植物为研究对象,对其系统分类的研究结果发表于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Taxon,Caryologia,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等刊物上。

2.遗传多样性的起源、演化与保护,特别是濒危物种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的成因,以及与濒危的关系

研究组具长期的野外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的调查优势,并有多年的迁地保育经验。对相当部分的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如:栌菊木、金铁锁、红河大翼橙、丁茜等,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和保护遗传学研究,研究结果发表于Annals of Botany,Conservation Genetics,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Australian Journal of Botany,Genetic Resources and Crop Evolution等刊物上。本组对明星植物—苏铁属植物的研究开展的最为全面,从野外的全面调查、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到遗传多样性和保护遗传学的研究。研究得到多项基金的支持,目前部分结果发表于Annals of Botany,Conservation Genetics等刊物上。

3.木兰科植物杂交育种与新品种选育

研究组以昆明植物园保存的木兰科植物的优势,进行人工杂交,选育新品种。目前,研究组已获得5项杂交育种专利;国家林业局申请含笑新品种5种(晚春含笑,云馨,云星,云霞,云瑞),云南省林业厅登记注册新品种6个(荷花含笑,郁金含笑,丹芯含笑,雏菊含笑,沁芳含笑,春月含笑);木兰科植物的杂交育种研究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