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生地实验室 > 喀斯特植物物种演化研究组 > 研究成果
left
喀斯特植物物种演化研究组
研究成果

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1-1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6年在离云南昆明仅100余公里的石林县发现了消失百年的弥勒苣苔,引起了《参考消息》、中国科学院的《Bulletin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英国BBC电台、《BBC news》网站、《Times Online》等传媒的极大关注;在完成美国国家地理协会“云南中越边境地区维管植物考察”项目时,发现的两个云南新记录属植物在“中央电视台”和“云南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了报道。另外,一些研究马来西亚热带植物的学者致信借阅和研究在滇东南发现的热带植物新类群——特产在滇东南河口和越南老街的大围山石榴茜。所有这些发现大大增强了我国学者在国际植物学界特别是热带植物研究的声誉和地位。

以滇东南为研究对象,在研究大量的前人工作基础上,针对研究地区地处热带山地、喀斯特地貌突出等特点,选择空白季节(雨季和冬季)、薄弱地段(喀斯特地段、西隆山等)、困难类群(秋海棠属、楼梯草属等)和特殊的生态系统(附生维管植物群落、石灰岩懂棕群落等)进行了重点调查,采集了近4万号植物标本,考察结果显示至今已发现了80个新分类群的模式标本,3个中国新记录属和2个云南新记录属的凭证标本,以及多个中国新记录种和云南新记录类群等,一定程度丰富了云南和中国的种子植物种类组成。

主编专著4部,参编6部。发表论文6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3篇。出版专著有《A Checklist of the Flowering Plants in Southeast Yunnan》、《Vouchered Flora of Southeast Yunnan (Vol. 1)》和《Seed Plants of the Karst Region in China (Vol. 1, Southeastern Yunnan).》。在《Edinburgh Journal of Botany》、《Botanical Studies》、《Botanical Jou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和《Taxon》等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目前,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和美国国家地理项目1项,主持或参加省部级项目10余项。

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多项。

培养研究生7位,均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