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生地实验室 > 喀斯特植物物种演化专题组 > 新闻动态
left
喀斯特植物物种演化专题组
新闻动态

昆明植物所老挝植物考察顺利结束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系研究室  |  更新时间:2014-01-26  |  作者:丁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美国地理学会基金资助下,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武素功研究员、龚洵研究员等,对老挝进行了第三次植物考察,日前已顺利结束返回昆明。

考察组10月初从昆明出发,在万象与合作单位-----老挝卫生部下属的传统药物研究所参加人员汇合后,首先考察了老挝南部的沙拉湾省和与柬埔寨接壤的占巴塞省。这里有海拔1000米左右,盛产咖啡的波罗芬高原,也有海拔不足200米的四千美岛湄公河谷地。地貌类型多样,植物种类丰富,并采到了水韭和一些非常罕见的蕨类。

南部考察结束后折返北上先后在万象省、巴拉巴省、华芬省、乌都木塞省以及朗南塔省考察。老挝北部的地理环境与云南南部相似,中、低山与谷地相间,山地的海拔一般在800-1000米之间,最高可达2500米。其东部是由乌蒙山南延形成的长山山脉,其与越南相隔,西部为湄公河,形成了与泰国的自然边界。森林茂密,除与云南接壤的带开垦为橡胶林外,天然林保持较好。老挝全境建有22个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以及一些省级的水源保护区。据介绍在华芬省,该保护区面积达5500多平方公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组织调查,认定保护区内有九只老虎。

考察组在老挝近一个月的调查中,冒著炎热的气候,爬山涉水,共采集标本400余号,(主要是蕨类植物),其中有不少是老挝的新记载,也有少数可能是新种。大部分种类均采了供分子研究的材料。考察期间还访问了老挝大学,与生物系老师进行了交流。

野外涉水考察

老挝野外考察

(摄影:丁博 2011年11月24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